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47|回复: 33

[其他传统弓] 瞎猜为什么传统弓不开弓窗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5 0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查看详细内容请及时注册登录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弓窗这个设想在我还是小屁孩的时候第一次从电视上看人射弓箭的时候就有过思考,相信大多数理工生也能想明白无弓窗对弓箭的干扰是肯定的,至于为什么古人没有开弓窗,个人相信还是收材料以及古代战争需求的限制吧
做个参考,印象中清朝招收弓箭手的要求是1石(100斤也就是110磅)弓能连续拉20次,而且需要射中100步(约60米多一点,不过限制于古人的平均身高,估计也就60米)外的靶子。
本人接触弓圈不久,不过国内弓箭一般只能做60磅以下的弓是常识,国外不知道能不能做100磅以上的弓箭(这个求大神科普品牌)
分割线
基于没有见识过的瞎猜,猜错勿怪
也就是说为了保证弓的威力和限制于材料方面的因素,110磅以上的弓身开了弓窗之后就会造成弓身脆弱不再适应战争需要,所以古人放弃了开弓窗这个(基于当时条件哈)看似华丽却不大实用的做法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5 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强度的问题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5 10: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5 10: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5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做60磅以下,不代表不能做高磅。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5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见过古代弓箭解刨图,理论上加厚弓臂做出弓窗问题不大,个人也考虑过古人为啥不加弓窗,大概猜测是不方便,无法左右手同时使用加弓窗 对精度有提高但是不是绝对的,可以靠练习弥补,大概这些原因 吧 瞎猜的 弓友集思广益 看看那种说法最靠谱。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5 22: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马卡 于 2019-8-5 22:12 编辑

你大概还不知道满弓状态下箭与弓力的软硬匹配吧。这原理,古人都知道,各种弓力与箭重(通过选择箭杆粗细定箭重、软硬)来匹配,也就是用多少力的弓就配多少钱的箭以及多长的杆(按我们现在的理论叫挠度匹配),从而达到箭能绕过弓把沿指向的轴线蛇行飞向目标。


还用得作开弓窗?不用你来猜了,这不是什么问题。

点评

这个问题也想过,但这不是现代弓箭都有弓窗么,也就没好意思往那方面想不是。。。 而且蛇形射击不是不稳定么,要不我们现在在调弓的时候会尽量避免箭身的摆动,也就是过白纸测试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6 10:21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楼主| 发表于 2019-8-6 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马卡 发表于 2019-8-5 22:05
你大概还不知道满弓状态下箭与弓力的软硬匹配吧。这原理,古人都知道,各种弓力与箭重(通过选择箭杆粗细定 ...

这个问题也想过,但这不是现代弓箭都有弓窗么,也就没好意思往那方面想不是。。。
而且蛇形射击不是不稳定么,要不我们现在在调弓的时候会尽量避免箭身的摆动,也就是过白纸测试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6 10:59 | 显示全部楼层
古代确实有材料和理念问题。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6 1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古代打仗的时候抛射居多,有什么必要开弓窗呢?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6 12:49 | 显示全部楼层
觉得传统弓有弓返 所以可能不需要弓窗吧

点评

弓返这个东西是纯射“艺”层面的,实战情况下不可能去在意这个。 说白了就是一群文人死矫情玩出来的东西,跟弓的形制发展应该没什么关系。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7 14:49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7 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logan 发表于 2019-8-6 12:49
觉得传统弓有弓返 所以可能不需要弓窗吧

弓返这个东西是纯射“艺”层面的,实战情况下不可能去在意这个。
说白了就是一群文人死矫情玩出来的东西,跟弓的形制发展应该没什么关系。

点评

无知者无畏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8 00:56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8 00:34 | 显示全部楼层
按明·唐颖的持弓理论,用姆指压中指食指微曲后两小指紧握弓把掌根顶把的“鹰爪式”握法,弓不返自返,返转之前箭早已出把了。那还用得着主动返弓这种多余且扰乱稳定的动作。也就是所谓的“后手发矢,前手不知”的精髓之在。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8 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飞尘 发表于 2019-8-7 14:49
弓返这个东西是纯射“艺”层面的,实战情况下不可能去在意这个。
说白了就是一群文人死矫情玩出来的东西 ...

无知者无畏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楼主| 发表于 2019-8-8 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三河秃弓的视频讲解,先假设上面的所有冠军级人物都属实(这个不在国内,国人可能不好查,但是在国外的朋友网上能很容易的找出来吧,毕竟没有绿霸);再假设这些冠军级人物没有演戏(故意不集中散布);
那么他们在讲解光杆测试跟过白纸测试的那一部分就已经把扰度的重要性演示的很厉害了,
扰度越匹配的组合,抗干扰能力越强,不可控的变化带来的变数太多了,靠人的技术已经无法弥补了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8 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古代不好制作吧。。。材料技术问题。。。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9 01: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想讨论这个问题需要先明确两点,一个是“射手悖论”,一个是弓窗的作用。明白这两点,我觉得楼主应该就都明白了。

点评

昂,大佬求科普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9 08:19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楼主| 发表于 2019-8-9 08:19 | 显示全部楼层
dantouhou 发表于 2019-8-9 01:17
我觉得想讨论这个问题需要先明确两点,一个是“射手悖论”,一个是弓窗的作用。明白这两点,我觉得楼主应该 ...

昂,大佬求科普

点评

与其坐等别人“科普”,不如自己动手去查查,这样学来的东西比道听途说来的要可靠得多。每个人对知识都会有不同的理解,还是找最原始的资料自己来理解比较保险。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9 22:05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9 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碧昂 于 2019-8-9 11:23 编辑

这忒麽也用科普,古代弓是为了打仗杀伤人用的,现代是装必射准用的。打仗射到你哪里都有效的杀伤了你有生力量。二战的德国为什么MP40普及,结构简单,制造节约,适应战场需要,你取用冲锋枪打靶试试,没有鸟枪准都。
战场用具和比赛用具是不同的两种东西。你以为古人傻?做不出来?!

点评

你说的是战阵射击吧?确实战阵射击只需要所有人朝一个方向一起射箭就能带来足够杀伤了,不追求准度 那么请问当除了战阵射击之外的自由射击时应该怎么进行呢?这时候已经没有统一度了,由各个士兵自行寻找就近目标进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9 12:33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楼主| 发表于 2019-8-9 12:3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碧昂 发表于 2019-8-9 11:21
这忒麽也用科普,古代弓是为了打仗杀伤人用的,现代是装必射准用的。打仗射到你哪里都有效的杀伤了你有生力 ...

你说的是战阵射击吧?确实战阵射击只需要所有人朝一个方向一起射箭就能带来足够杀伤了,不追求准度
那么请问当除了战阵射击之外的自由射击时应该怎么进行呢?这时候已经没有统一度了,由各个士兵自行寻找就近目标进行射击
如果准度不能保证,那么所谓的自由射击不就成了笑话了?

点评

还是那句话,射到你哪里,你的有生力量都被消灭了。再说古代,指的是有多古?战国,弩就普及了,古代战场都是各种武器战阵协同作战,到了乾隆,甚至弓马的比例都不如火器了。只有现在人吃饱了撑的比赛玩,古代射准不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9 13:21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9 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碧昂 于 2019-8-9 15:15 编辑
Thunderstorm 发表于 2019-8-9 12:33
你说的是战阵射击吧?确实战阵射击只需要所有人朝一个方向一起射箭就能带来足够杀伤了,不追求准度
那么 ...

还是那句话,射到你哪里,你的有生力量都被消灭了。再说古代,指的是有多古?战国,弩就普及了,古代战场都是各种武器战阵协同作战,到了乾隆,甚至弓马的比例都不如火器了。只有现在人吃饱了撑的比赛玩,古代射准不是在武器上改革,是忒么找那些射箭有天赋的作为大将。传说,张献忠是豪格用弓射死的,我觉得这有待研究,我更相信,是豪格的响箭指引了箭阵方向,张献忠估计是乱箭射死的。还找自由目标,是比谁能射到眼睛么?骑射冲锋后,就是虎枪藤牌单刀了,,,,,呵呵。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9 13: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碧昂 于 2019-8-9 13:44 编辑

这图天天看,就没看出门道来?!再说,满清的战斗力,总觉得,满清到了鸦片战争的时候,那个电影还记得么?一群骑马的冲锋联军的枪阵,这真有点特么的扯淡,满清的武器,不比外国人落后,他们做不出来,可是有钱买啊!各种武器协同作战从乾隆时代就开始了。满清气数尽了,是本质,不是武器落后。战场,到了弓马冲锋,就射脚底下的,不是对着比弓。呵呵。绿营的检阅弓马,步射好像是5分之3,5箭中3箭,注意,中,不是中心,步候射上就是中,就是一等奖励,去看看清史稿: 大点的.jpg
003FHTCigy6EsHoKjUg9c.jpg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9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碧昂 于 2019-8-9 13:58 编辑

读读第一句话。那些做弓吹钮比的,不知道弓在他祖师爷的时候就不得烟抽了。现在都借尸还魂了又。甭说武器制造,性能比不上千把块钱的现代材料弓。我还是那句话,灯笼一样的工艺品而已,又废材料又废工夫,不如简单的一灯泡儿。
神射手.jpg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9 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搜看吧,不发了。
003FHTCigy6EsHqLMjn39.jpg 003FHTCigy6EsHq72el89.jpg

点评

这位大佬,首先我们还是尊重一下体育精神比较好,相信绝大多数弓友不仅仅是为了装逼而入弓坑的 其次传统弓没开弓窗这一块,上至盘古开天,下至热兵器流行,咱国家的弓不都没开弓窗么,至少现在的考古资料里面没有体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9 17:10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楼主| 发表于 2019-8-9 17: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hunderstorm 于 2019-8-9 17:11 编辑
老碧昂 发表于 2019-8-9 15:27
自己搜看吧,不发了。

这位大佬,首先我们还是尊重一下体育精神比较好,相信绝大多数弓友不仅仅是为了装逼而入弓坑的
其次传统弓没开弓窗这一块,上至盘古开天,下至热兵器流行,咱国家的弓不都没开弓窗么,至少现在的考古资料里面没有体现开弓窗的遗迹
另外弓箭的进化过程当中,并不只有战争中使用哦,对于战争,可能就像冲锋枪那样,更需要的是活力密集压制,所以不大考虑准确度,但是从我国成语中百步穿杨中我们可以知道,以及从我国历史中擅长射箭的将军也能知道,包括现在很多弓友在玩的中国传统弓也能知道,传统弓也讲究射准这一块的,不全是随缘箭法;再举个简单的例子,猎人们狩猎的主要方式中也有弓猎,如果只能5发3中还不一定中了就能成功,那这种行业行为估计就绝迹了吧(有的东西被那啥了,打不出来)

点评

狩猎啊?!呵呵:土著的猎弓不是消耗体力的。以为狩猎是忒麽的百步穿杨啊?!那古人只有饿死的份了,弓狩猎,靠蹲守。[attachimg]432418[/attachimg][attachimg]432419[/attachimg][attachimg]432420[/attachimg]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10 12:12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9 22:05 | 显示全部楼层

与其坐等别人“科普”,不如自己动手去查查,这样学来的东西比道听途说来的要可靠得多。每个人对知识都会有不同的理解,还是找最原始的资料自己来理解比较保险。

点评

确实,只是我查到的射手理论有点超脱传统物理学范围了,有点像是科幻了,不知道大佬说的是这个意思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13 08:38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10 12: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碧昂 于 2019-8-10 12:27 编辑
Thunderstorm 发表于 2019-8-9 17:10
这位大佬,首先我们还是尊重一下体育精神比较好,相信绝大多数弓友不仅仅是为了装逼而入弓坑的
其次传统 ...

狩猎啊?!呵呵:土著的猎弓不是消耗体力的。以为狩猎是忒麽的百步穿杨啊?!那古人只有饿死的份了,弓狩猎,靠蹲守,和毒药。
wx_camera_1510544138160.jpg wx_camera_1510544150354.jpg wx_camera_1510544276826.jpg


点评

不管是蹲守还是毒药,不也得先射中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10 20:59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10 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碧昂 发表于 2019-8-10 12:12
狩猎啊?!呵呵:土著的猎弓不是消耗体力的。以为狩猎是忒麽的百步穿杨啊?!那古人只有饿死的份了,弓狩 ...

不管是蹲守还是毒药,不也得先射中吗????

点评

射中?!呵呵,毒箭射到哪里都中!然后进行跟踪,等猎物自己中毒,去搜搜有个 布须曼狩猎的视频自己脑补。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11 08:44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8-11 08:44 | 显示全部楼层
houyufeng 发表于 2019-8-10 20:59
不管是蹲守还是毒药,不也得先射中吗????

射中?!呵呵,毒箭射到哪里都中!然后进行跟踪,等猎物自己中毒,去搜搜有个 布须曼狩猎的视频自己脑补。

点评

那你大概没看过布希曼人蹲坑蹲了几个小时,最后还是射不中的情况!看得少不怪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16 22:12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楼主| 发表于 2019-8-13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dantouhou 发表于 2019-8-9 22:05
与其坐等别人“科普”,不如自己动手去查查,这样学来的东西比道听途说来的要可靠得多。每个人对知识都会 ...

确实,只是我查到的射手理论有点超脱传统物理学范围了,有点像是科幻了,不知道大佬说的是这个意思吗?

点评

这样的话可能你查的有点跑偏了。啰嗦两句吧。就射手悖论这事来说,所有手撒的弓(复合我不懂,所以不敢乱说),无论是竞反、美猎还是传统,发射瞬间箭支都是蛇形运动出去的,即前面大家所说的会绕开弓窗(箭和弓匹配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8-14 02:3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射箭沙龙 | ( 京ICP14041274-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452号|    

GMT+8, 2019-8-22 21:53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